伯特利提醒您…年度避雷系統檢測,不可輕忽!!風災過後更應立即檢查,本公司有完善避雷檢測服務,請來電洽詢:06-2224603
攔截雷電&突波保護原理
Capture lightning 攔截雷電
Surge protection 突波保護
 
雷電(閃電)的形成(雷電是什麼?)

  雷電的形成由於大氣層之壓力和溫度變動,使氣流向上運動,此向上氣流在積雨雲的柱形中心能具有超過120km/h的速度,亦能引起亂流危及飛機同時它也能引起電荷分離,由研究瀑布得知沉降的細微質粒取得正電荷,較粗大的質粒取得負電荷,雲層中的向上氣流將較細之正離子攜往高空,如此就把兩種電荷分離形成一帶電場,較粗重之負電離子沉於積雨雲之底部,因此約有90%以上的放電會發生在帶負電雲層底部與受感應而帶有正電的大地之間

 
關於雷擊


當帶電的積雨雲下降至3000M~4000M之高空時雷雲之電場強度可能破壞空氣之介電能力,由雷雲底部產生以106~107米/秒移動速度之向下先導,同時由於空間電力線在尖端處較密集,使大地感應之電荷較易於尖端處破壞空氣介質產生一向上閃流(upward streamer)(附圖1),當向下先導往下移動時,許多被感應之尖端會同時產生向上閃流(附圖2)企圖與向下先導結合,此時任何一向上閃流與雷電向下先導相結合形成一洩流通道而構成一次雷擊(附圖3),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天雷勾動地火」。

 
關於雷害

當雷暴發生時所產生的雷害大致上可分成二大類:

第一類 直接雷的雷害; 就是眼睛看的見的雷擊(閃電)。雷電由天空落下,通常造成的危害是建築物、樹木、行人…等等的損壞與死亡。
第二類 感應雷的雷害; 也可以說是電磁波的磁場感應原理危害。雷電能量大多經由電力系統或信號線路進入建築物;因一般電器設備無法承受大量雷電能量進入,所以就會造成電氣設備的損壞。也就是說電力系統及資訊線路因感電而產生突波破壞。
 
避雷保護

一套完整之避雷保護必須具備以下三大要素:

一、直接雷保護: 這裡我們通常建議在建築物最高點安裝避雷針,將直接雷擊的雷電能量經由我們指定的路徑,導引到接地系統消散於大地(目前為止是最有效的方法)。故避雷針在國外大家都稱為「雷電導引針」也就是我們說的「引雷針」。所以避雷針所能保護的僅有建築物、樹木、行人…等等。
二、感應雷保護: 這裡我們建議在建築物內所有電力系統與信號線路的進入端與引出端安裝「突波保護器」,將經由電力系統與信號線路的雷電突波能量經由接地系統導入大地,藉以阻擋突波進入進而破壞電氣設備。
三、接 地 系 統 :

不管再好的避雷針,或最強的突波保護器,如果沒有一套完善的接地系統,那麼這些東西都是白裝的;因為雷電/突波能量是往阻抗低的地方跑,如同水往低處流,所以一套完善的接地系統它 的接地電阻值必須小於10歐姆(法規規定),以方便讓大地更快的吸收這些能量。

 
注意事項


在戶外時遇到打雷閃電時怎麼辦

 1、避免水上活動或任何戶外活動。
2、盡量往有裝避雷針的建築物方向移動。
3、若無建築物,請遠離樹木或旗桿並將雙腳靠攏並蹲下,
    避免讓自己成為最高的導電體。
4、不宜打傘與使用行動電話,肩膀勿扛起任何物品。
5、往汽車移動盡量待在車內。

在戶內時遇到打雷閃電時怎麼辦
 1、不宜使用防雷設備不足的電氣用品
2、非必要開機之電器,先行關機或將其插頭拔除。
3、不接觸任何易導電(金屬)物品。

 
 
伯特利實業社
.Tel : 886-6-2224603 Fax : 886-6-2228781
.E-mail Box : lpi.btc@gmail.com
.台南市公園南路 71 號 2 樓


訪  客:000171027